學科活動

1. 透過適切的策略及課程調適,持續照顧學生多樣性

  • 配合幼小銜接課程,調適第一學期小一教學課程,改用圖書繪本教學。從故事書的情境引入,引導學生閱讀,讓他們享受文字帶來的樂趣,並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。
  • 配合升小二銜接課程,小一學期試後教學內容改用語文童樂單元,鞏固小一學生對故事結構的理解和語文知識,結實他們的學習基礎。
  • 小二、小三推行語文班:透過圖書教學和不同思維策略的學習經驗,培養學生抗逆力和教導他們控制情緒,從中體會如何與人溝通、協作解難,從而提升個人與社交的能力。
  • 小四、小五設有校本抽離式資優培訓。
  • 言語治療師進行說話聯想力訓練,並教導同學以理據支持自己的意見等說話技巧。

 

2. 閱讀方面

  • 課堂上指導學生運用不同的閱讀策略。
  • 配合讀文教學的課文題材或體裁,進行延伸閱讀。
  • 透過介紹系列性圖書,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和素質。

 

3. 設計多元化課程和跨學科課程,探究新教學模式

  • 透過跨科協作,推展主題學習「照顧我們的人」,提供更多應用或實踐語文的機會,並培育學生解難、溝通、協作及創造力,裝備成為21世紀公民
  • 運用LoiLoNote推行教學,迎接新常態下教學模式。
  • 配合運用LoiLoNote推行網上說話學習,如朗讀、看圖說故事、口頭報告等,加強學生說話能力和表達能力,從而提升他們自信及改善與人溝通的能力。

 

4. 中華文化及文學

          著重文學文化的教授,推展古詩文閱讀,自訂校本古典文學教材。

  • 從「積累與感興 ──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 (試用)」選材,讓一至六年級學生多誦讀古典文學作品,豐富語感,感受文學的韻律意象、思想感情的美。
  • 小六文言文教學單元:在教學內容上作出剪裁,增強他們對文言文的理解,發展其閱讀古文的能力。
  • 透過不同華夏文化教學主題,加強學生對傳統文化和品德素養的認識和認同感。

 

5. 思維及語文自學

  • 透過課前預習活動,讓學生查字典、進行資料搜集,以提升自學能力。

 

6. 協作計劃

         積極參與對外不同計劃,善用校外資源,優化校本課程。照顧學生多樣性和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。

(1)小二參加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中文科計劃(2016年度)

(2)小三參加「種籽」計劃(2017年度)

(3)小二參加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計劃(2018年度)

(4)小三參加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計劃(2019年度) 

(5)小五參加中大「QSIP校本專業支援」(2021年度)

(6)小三、小四參加 「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」(2022年度)

 

7. 活動和比賽

  • 鼓勵學生參賽,擴闊視野,活學活用。

(1)全校作文比賽

(2)三育中學小學生中英文現場作文比賽

(3)香港學校朗誦節(中文朗誦)

(4)全港中小學中英文硬筆書法比賽

(5)中華文化活動日

(6)全城攜「守」基本法-學術比賽

(7)帶teen同路標語創作比賽

(8)孫方中書院學術挑戰賽

(9)勵志教育青年基金舉辦「中國航天夢」全港徵文比賽